蔡望怀

学校创校名誉董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曾任厦门市副市长、厦门市政协主席、厦门市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等。1993年,在其倡导下,厦门市政协发动社会力量创办华厦学院,学校第一、二、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创办厦门华厦学院的实践和思考

恪守公益初心 “零回报”模式的启示    

 华厦学院创业办学的亮点之一是董事会的“零回报”办学模式。创校伊始,学院董事会就宣示了“只作奉献,不求回报”的宗旨。二十几年来尽管历经艰辛向社会募集捐赠,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帮助,制定学院发展大计,处置学校办学的重大事项,然而,董事会从未分取任何红利,所有成员均不领受任何酬劳和补贴。这样的一种有别于一般民办学院的兴办教育的模式,是华厦学院创业成功的重要“法宝”,给了人们启迪和昭示。

其一,董事会的“零回报”,使得经费收支盈余百分之百地再投入到办学中去,提供了学院基本建设(包括实验室建设)之所急需,也让学院有可能聘任优秀人才,奖励做出贡献的教师,逐步提高教职工的工资水平,提升学院的实力与竞争力。

其二,奉行这样一种兴办教育的理念,“净化”了董事会的精神境界。不为私利所惑,不堕青云之志,只有这样,才能排除种种不必要的纷争,专心致力于学校的成长和发展。“谋利应谋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教育是一种教化人的高尚事业,兴办教育者应该有一种操守和品格上的追求。

其三,董事会的这种操守和品格上的追求发挥了榜样和示范作用,对董事会倡导的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求真务实,清正廉明的作风的形成,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董事会率身垂范,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为虚名所惑。华厦在创办之后的相当一段时期内,几乎不做任何宣传报导。我们了解自己的不足和卑微,但我们也有“桃李不语,下自成蹊”的自信与期待。我们深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将接受实践与时间的检验,都会得到公正的回报。崇尚清正廉明是华厦办学的一个重要理念。“好向廉溪誇净植,莫随残叶堕寒塘”。清正廉明是一种操守,一种品格,一种凝聚力,一种生产力。清正廉明不仅是治政之道,也是治校之道,创业之道,成事之道!

   

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 第四页 第五页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闽ICP备0900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