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望怀

学校创校名誉董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曾任厦门市副市长、厦门市政协主席、厦门市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等。1993年,在其倡导下,厦门市政协发动社会力量创办华厦学院,学校第一、二、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创办厦门华厦学院的实践和思考

坚持职教定位 实施“两个转变”和“两个开拓”

华厦学院办学的又一个重要特色是坚持职业技术教育的定位。这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有关精神,结合厦门的实际,看到社会发展未来的需求,居高望远而脚踏实地所确立的。在鄙薄职教的陈腐观念尚存,职教被视为“二等教育”的情况下,华厦公然提出,“天欲降大任于华厦,在厦门擎起职业技术教育这面旗帜,体现出职业技术教育的核心价值。”当一些民办院校囿于对投入成本和经济效益的考虑,在举办工科专业问题上犹豫徘徊之际,华厦率先提出要着力培养当今社会紧缺的技能型人才(包括高级技师和技工),于是,工科类专业在华厦蓬勃兴起,成为带动发展的主力军。

华厦在办学中充分发挥了民办学院所拥有的较大的灵活性和自由度,更具胆识地去推动职业技术教育的改革创新,从而使它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办学模式更好地适应时代前进的要求,有利于教育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有利于各种积极因素的进一步调动,有利于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进一步提高。

根据职业技术教育的定位和培养目标,华厦提出“两个转变”——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不受普通高校教育教学传统模式的束缚,整合精简理论课程,增加实验实训实践,突出专业素质和技能的培训。实际上相当一部分专业已具有岗位培训的性质。为此,学校在校内建设了100多个实验实训室,在校外建立了一批生产性实践性的实训基地,并对人事和教学制度进行了相应的改革。

与此同时,华厦开门办学,进行“两个开拓”的试验。一是开拓和企业结合、合作之路,使学院更好地了解社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情况,为学院提供更好的实习条件,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促进了学院发挥人才和实验室优势,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例如,厦门银祥集团公司就是通过和华厦学院“食品与药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的深度合作,依靠学院的技术力量,于2009年获得科技部批准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是开拓和海外院校的交流合作之路。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这是学院提高办学水平的“源头活水”之一。学院先后和美国、新加坡、香港以及台湾的多所院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选派师生到这些院校考察、学习、培训、进修,也聘请这些院校的教师来厦举办讲座和授课。华厦学院还同美国伊利诺依州中心学院(ICC)在该州皮奥里亚(Peoria)市联合创办了“中国语言学院”,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也通过师生交流切实提高了华厦的英语教学质量。交流合作不仅弥补了华厦在专业技能培训上的欠缺和不足,同时也使华厦扩大了视野,开启了新的发展思路。“两个开拓”,笔者认为,是符合邓小平同志教育“三个面向”的瞩望的。

2007年10月,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进驻,对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华厦的办学实绩,高度认可华厦坚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不比层次,但求素质;不唯书本,更重技能”的特色。“厦门华厦职业学院”成为厦门市第一家接受并通过这一评估的民办高校。

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 第四页 第五页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闽ICP备0900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