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望怀

学校创校名誉董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曾任厦门市副市长、厦门市政协主席、厦门市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等。1993年,在其倡导下,厦门市政协发动社会力量创办华厦学院,学校第一、二、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创办厦门华厦学院的实践和思考

深化产教融合 建设应用型本科大学

 200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规划,厦门华厦职业学院迁往集美文教区,终于拥有可以施展抱负的更为广阔的空间,踏上了发展新征程。

新征程的最大特色就是,在实施“两个转变”和“两个开拓”的基础上,倾力推动产教融合的拓展和深化,努力建设更能适应时代和社会需求的教育教学科研资源。

学院与近20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是“走出去”,与一些知名企业如中国平安、厦门纵横、中软国际等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二是“请进来”,引企入校,如引进厦门电信、联想移动、福建求实智能、厦门网中网等知名企业,按照“校中厂”的模式建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践中心。学院还在师资人才建设上下功夫,引进企业工程技术管理优秀人才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并加强“双师素质”培养培训,建立教师企业实践制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产教融合完善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2011年起,学院全面实行“双证书”制,即,将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纳入学业合格、获授毕业证书的基本条件。可以说,这对建树职教新的育人模式有着积极的意义。

与此同时,学院更加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2011年厦门市科技局依托学院设立“厦门市应用技术研究院”,重点围绕厦门产业的发展需求,主要面向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环境监测、电子信息和现代物流领域,致力于打造集应用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和实用型高端技能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学院还接受市环保局委托,对厦门6个建成区73个点位的环境污染物进行检测。此外,还负责对全市109家生产性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评估。

2013年,经历了20年不懈奋斗,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的厦门华厦职业学院提出了“专升本”的申请,2015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建立本科层次的厦门华厦学院,主要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从此,华厦朝着建设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两年多来,学院教科研果实累累,包括:荣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多项;学生专业技术技能竞赛奖项200多个;承担科研项目200多个;专任教师多人入选“闽江学者”和省其他优秀人才支持、培育计划等等。尤为令人振奋的是,2015年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和2018年入选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首批建设院校名单。

学院领导还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指导,提出建设自然环境生态、思想意识形态、廉政建设生态不受侵蚀污染的绿色华厦,为社会培养具有绿色理念和相应技能的人才。学院设置了绿色本科专业,开设了有关的绿色专业课和通识课,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绿色活动。2016年,学院绿色研究成果《应用型本科高校绿色教育体系的构建与思考——以厦门华厦学院为例》入编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产教融合发展研究》创刊号,作为教育部“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会议的交流材料。

学院办学效益显著。现拥有土地面积466亩,各类校舍建筑面积14.87万平方米,教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人民币1亿元;设有本科专业15个,高职专业8个,教科研平台65个,授权专利77项;专兼职教职工400多人,在校生数6000多人;创办以来毕业生总数已达2.3万多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招生保持强劲势头,近三年本科招生录取率均为100%。


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 第四页 第五页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闽ICP备0900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