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

全体教职工:
    “凯歌辞旧岁,骏马迎新春”。在2014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向一年来辛苦付出、勤耕不辍的教职工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谨向一直以来默默奉献、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董事会、有关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春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里,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坚持非营利、公益性办学理念,2013年12月,学校成为教育部成立的“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首批57个成员之一。学校坚持民办性质和职业教育定位,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完善办学条件,顺利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并取得了一桩桩可喜的成绩。在福建省教育评估中心公布的2012-2013年福建省高职院校专业建设质量评价结果中,学校总体情况位列全省民办高职院校第一,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在2011、2012年福建省高职院校内涵建设评价中,学校科研创新平台指标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学校近三年招生总体位居全省民办高职院校第一,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和生活作风,认真开展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工作,积极构建安全稳定的和谐校园。
    学校招生情况一直保持良好且呈逐年攀升态势。近三年的考生报考率都远超100%,新生报到率分别为88.26%、89.40%、89.69%。同时,生源质量保持良好。2013年,学校录取理工类和文史类的平均分分别高出省切线115分和160分。近三年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均超过96%,2013年更是达97.1%,其中超过55%的毕业生在厦门地区就业,累计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15700多人,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升。在2013年福建省高职院校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中,学校共有15个专业大类参评,其中5个专业大类进入全省高职专业建设质量评价前1/3,位居全省民办高职院校第一。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开发课程逐步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以及开展“名师工程”项目,均受到学生的好评,有效地推进了课程教学改革。在2013年福建省高职技能竞赛中,学校共获10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团体总分位居福建省同类院校前列。2013年6月,学校现代导游英语组代表福建省参加国赛,获全国三等奖。截至目前,学校已连续两年在国家级技能竞赛中取得突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
    学校不断深化与“政校行企”的多元合作,通过共建产学研平台,提高学校的科研水平及社会服务能力。学校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58项,投入科研经费约774万元。其中,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子课题1项,省级项目16个,市级项目17个,企事业单位技术开发合作项目23个。2008至2013年累计取得横纵向科研课题收入527万元。此外,学校还被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高技能人才定点培训机构”、“再就业、农村劳动者(农村富余劳动力、农民工技能提升)定点培训机构”及“第二批厦门市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培训机构)”,积极开展社会需要的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
    学校的校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3年,学生活动中心投入使用,为学生的课余活动和创业实践提供优质平台;华厦健康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功能多样、设备齐全,旨在服务师生的身心健康需求和提高生活质量;校园景观建设也基本完善,为师生创造更加优越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战略持续拓展。学校与美国伊利诺伊中心学院(ICC)合作共建的“中国语言学院”正式揭牌,2013年,学校的国际合作伙伴再添新成员,学校与美国阿肯色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学校继续发挥地缘优势,与台湾地区的诸多高校进行互动和交流,定期选派学生前往台湾高校交换学习。
    风雨历程二十载,砥砺奋进展风采。华厦学院在经历了艰苦创业和辛勤建设的历史积淀后,已开启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2014年,华厦学院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全体教职同仁们,让我们用成绩点燃心中的梦想,用激情续写发展的篇章,用智慧和汗水为我们的美丽“华厦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中共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委员会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
                                                 2014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