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

全体教职工:
     在2019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向一年来勤恳付出、躬耕不辍的教职工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谨向一直以来无私奉献的学校董事会,支持帮助华厦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政府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仅改变了中国,更影响了世界。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民办教育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华厦学院作为厦门市首家民办高校,是厦门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拓荒者,也是改革开放的积极实践者。
    2018年恰逢华厦建校二十五周年,对于华厦人而言,同样具有重要纪念意义。二十五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市政协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在学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始终坚持非营利性办学理念,坚定应用型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发挥民办机制优势,倡导改革创新的探索实践,为党和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扎根基层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即将逝去的这一年里,学校迎来了几件大事,各方面工作成绩斐然。学校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发挥民办高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形成董事会的领导核心、校领导的行政核心和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三位一体”的合力与向心力,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发展;不断加强非公领域党的建设,获批“厦门市非公党建实训基地”、“福建省第一批非公党建实训基地”;坚持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创建了“1235N”党建模式,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福建省委、厦门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以及厦门卫视的专题报道,将学校的特色党建工作经验向全市推广。
    学校申请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经过这一年的全力备战,目前已通过省教育厅评审专家组的实地评审。专家组认为,华厦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高度重视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评建工作,在党建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正式成立“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4个二级学院。通过二级学院的建立,进一步整合优化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在充分发挥二级学院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基础上,构建“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配合、学院实体运行”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效益。二级学院的设立,标志着学校办学管理模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一步。
    在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的支持下,学校设立“望怀青年学者”岗位,旨在加强和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创新和应用能力,培育一支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助力学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经一系列严格评审,共有6位教师获聘2018年度“望怀青年学者”岗位。希望获聘教师牢记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的深切瞩望,以高尚的师德、求知若饥的进取心,全力以赴地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努力在一线教科研工作中作出更多新贡献。
    学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不仅先后入选3个教育部重大项目,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而且喜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入选福建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专业群试点项目名单,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基地等。招生始终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生源质量和计划完成情况均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过98%。本科学生在国内外各级各类专业技术竞赛中累计获国际级奖项3项、国内省级以上奖项48项。智能制造创新工场、华厦人文艺术馆、华厦文体中心、福建省众创空间等正式揭牌运行,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福建省教育评估中心2018年发布的《福建省普通高校发展潜力监测报告》显示全省民办本科高校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华厦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第1位、“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数量”位居第2位、“省部级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第2位;在科学研究方面,华厦是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的两所民办本科高校之一。可以说,自升格本科以来,学校整体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内涵建设实现新跨越,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
    二十五载,不忘初心,砥砺笃行。未来,华厦人将继续发扬“敢于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创新”的改革开放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恪守公益办学初心,在应用技术型职业教育道路上坚定前行,培养更多卓越的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中共厦门华厦学院委员会     厦门华厦学院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