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华厦职业学院第四届董事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蔡望怀

首先,我要对新一届董事会聘请我为创校名誉董事长表示深切的谢意!今天的讲话可能是多余的。我对华厦学院的离别之情、爱和祝福在三年前15周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中已经表达过了。那实际上就是一个告别的讲话、一个谢幕的讲话。不过,真正道别之日是今天,“时至将离倍有情”,也许是一种一世牵挂之情。为情所驱,我再说几句,权且作为三年前讲话的一个小补充,心声的再一次吐露吧。

18多年前,我们以一无所有之身倡导兴办厦门市第一所民办大学,风险责任大,压力难以形容。这样的一种探索和试验的成败,不仅仅涉及个人的荣辱,更重要的是,这是在小平南巡重要讲话如浩荡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之时,对我们厦门经济特区在教育事业上能否让各种活力竞相迸发、所有源泉充分涌流、开疆辟土、改革创新的一种检验。

18年来,我之所以能够承受一些沉重的压力,能够克服一些重大的困难,能够坚持一种比较高尚的追求,我认为,除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爱扶持之外,很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董事会。今生有幸,能够在十几年的时间当中,邀集一些仁者智者、有识之士加入董事会的行列。没有他们的热情参与,没有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没有他们的真诚帮助,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董事会是很难成就一番功业的。在这即将离去的时刻,我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想,我也应该借此机会表达对陈修茂主席和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的感念之意!在我离开市政协领导岗位之后,董事会能够有一个宽松和谐、挥洒自如的工作环境和气氛,董事会能够有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效益,这是和他们的开明睿智分不开的。举办者对董事会的一些看似无形的支持,都往往是弥足珍贵的。当然,董事会的工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有待加以解决和改进。而开拓创新则是永无止境的。要把华厦建设成为雄踞海峡西岸的一流民办高校,道路将会是漫长而崎岖不平的。

这段时间以来,我有较多的机会和吴凤章副书记作一些沟通交流,向他请益求教。吴凤章副书记是一位分管过包括文化教育在内的许多方面工作的领导干部。2007年何立峰书记对他有过这样的评价:“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效明显,业绩突出,为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吴凤章副书记还是一位学者,他是厦门大学的兼职教授。一年前,我给他发过一封短信:“书生本色,诗人气质,问政亦从容。华厦谁可横刀立马,唯我‘吴大将军’!”虽是戏谑之言,但“劝进”的用意是明白无误的,同时也表达了我对他的学识、人品、治政能力的敬重和钦佩。有他这么一个学者型的优秀领导干部来担任董事长,有经过精心挑选的、热爱华厦、愿为华厦的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各界精英组成的这么一个新一届的董事会,这是华厦学院之福。此外,让我倍感欣慰的是,我们的新任董事长似乎正在思考和谋划董事会开展工作的新步伐、新思路和新追求。

关于人生的追求,法国作家雨果有过一个富有诗意和哲理的非常简炼的表达:“Some flowers on the earth,and some stars in the sky”。直译就是:“在地面上一些花朵,在天空中一些星星。”它的意涵我领会是,我们要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培植一些花朵,同时经常仰望星空,有一种更加高远的崇尚和追求。我坚信,新一届的董事会一定能够接续前人的努力,在华厦的园地上培育出更加绚丽的花朵;同时也会时常仰望星空,像居里夫人所说的那样,“用你的手去触摸天上的星星”。而且,摘取它几颗下来,化为我们华厦园地的似锦繁花!

谢谢大家!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