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望怀董事长在厦门华厦职业学院

院长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华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个简朴的交接仪式,送别离任的郑学檬院长,迎来就任的王小如院长,华厦学院的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郑学檬教授是从2002年春夏之交的时候开始担任学院院长。8年来在董事会和前任学院领导班子打下的办学基础上,郑学檬教授带领学院一班人,坚持职业技术教育的正确尝试,坚持进行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探索和实践,奋起图强,不断地壮大教师队伍,不断地扩大办学规模。同时面向社会的需求,着力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的结构,以培养技师和技工为目标的工科专业,蓬勃兴起,成为带动华厦发展的主力军。特别是,郑学檬院长提出并致力于实施以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模式为主的“两个转变”,我认为,这是华厦学院的一大创新和改革,他的重要意义还将在今后华厦学院的前进历程中体现出来。

此外,郑学檬院长在任内还进行了两个开拓的探索和实践。一是开拓了与企业协作之路,迎合办学培训,人才联合开展技术开发,服务产业建设。在这里不能不提到学院创办的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厦门银祥集团正是和学院的这个实验室进行深度合作,依托实验室的技术力量,才获得科技部确认为企业领域的一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们华厦学院走和企业建设的道路的一个亮点。二是开拓和海外包括台湾优质院校交流合作之路。这种交流合作给学院带来了新的生机活力,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这“两个开拓”我认为,都是符合小平同志教育要“三个面向”的那种瞩望。

纵观8年任期,我们认为,郑学檬院长为华厦学院的进步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的汗水和心血,发挥了聪明智慧和能力才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此,董事会决定予以表彰,授予郑学檬院长“华厦之星”称号,同时颁发奖章、奖状和奖金。

接着,请允许我简要的介绍一下我们的新任院长王小如教授的一些情况。

王小如教授是我国分析科学与环境分析发展方面的知名专家,在原子光谱、质谱分析的连用技术上,还有在海洋污染监测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20年来,她参与主持过许多重要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九五”攻关、“863”计划、省、市科委 三项科研基金重点项目等,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和省市科技进步奖,以及中国化学协会分析化学奖。

王小如教授具有组织科技力量、解决实际问题的较强能力。她为创建的厦门大学现代分析科学重点实验室和青岛市现代分析技术及中药标准化重点实验室都是或者说层级是我国应用型领域优质资源,后者在海洋石油的应急污染的鉴别及渤海污染诊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华厦学院的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就是在她和谢増鸿教授的主持下组建起来,而且开门见红,在民办教育界令人刮目相看。

王小如教授还具有从事行政领导工作的阅历,她担任过厦门大学的副校长,校长助理和前面提到的两个重点实验室的主任。扎实的学术根基,在科研疆场上的能征善战和亮丽的阅历,同时又有着一定的行政工作的经验,也许这正是华厦学院当今之势所能选择的一个最佳的领军人物。

记得2006年访问美国ICC回来之后,我在对全院教职工所作的报告中提到,天必将降大任于华厦,让华厦掀起职业技术教育这一面旗帜,体现出职业技术教育的核心价值。如今这个大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或者说沉重的将落在王小如教授的肩上,华厦人对王小如院长寄予殷切的期望,而且我也相信大家一定会把这种期望转换成为一种团队的精神,一种团队的力量!在新任院长王小如教授的带领下,共同创建华厦历史性发展的,更加辉煌的业绩!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一日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