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十五周年

校庆大会上的讲话

蔡望怀 董事长

作为现任的董事长,在校庆的时候我想说的一些话,在这本画册的序里面,我说了,我写了。今天,我是作为一位即将退任的董事长来说几句话。记得五年前,华厦十周年校庆的时候,我就表示过要辞去董事长的职务。然而,似乎是情缘未了,董事长这个职务我又担任了五年,而这五年正是华厦发展得比较快、变化比较大的五年。不过,在对华厦的整个发展、成长历程的回顾当中,比较让我眷恋的似乎还是当年在嘉滨小学里面的那个华厦。在那里,我们在谈论着要用一双摇摇篮的手,去抚育华厦这个初生的婴儿。我们有时候还会吟诵一下,比方刘禹锡的诗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还有国际歌里面的那个名句:“莫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嘉滨小学里面的华厦,有时候会让我联想起19世纪、20世纪之交,居里夫人在法国巴黎的那个实验室,破旧、简陋、寒酸,居里夫人就在这样的一个实验室里奋斗了几百个昼夜,终于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铂和镭。我并不是想要把华厦的创办跟科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科学发现相提并论,我想表达的只是如果没有那种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追求,恐怕是很难成就一番事业。还有,只有亲身经历过挫折失败的苦楚辛酸,方能真正感受到收获成功的欢欣和甘甜。不是有这么一句话:流泪播种的,会欢呼收割!

这几年来,在我和大家分享华厦收割的欢乐的同时,我的内心也积存了一些不安和忧虑。嘉滨小学里的那种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还能继续传承下去吗?华厦赖以生存和发展、改革开拓创新所不可或缺的那种宽松和谐的环境跟氛围,我们还能继续保持下去吗?从华厦创办之日开始,我们就十分看重的那种专诚尽志、朴实无华、不为虚名所获、不作青云之志的这样一种品格,我们还能继续加以培育吗?爱因斯坦说过,大家以为造就一位伟大科学家的是智慧,他们都错了,其实最重要的是品格。造就一位伟大科学家需要一种品格,造就一所优秀的民办学校需要一种品格吗?对所有这些不安和忧虑,对华厦包含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未来,说实在话,我是心有祷祝问苍天啊!当然今年以来,华厦经历了它发展当中具有十分积极意义的一些事情:市委的肯定,在关键时刻所给予的指引、所提出的殷切希望;华厦的举办者的明确,华厦的继任董事长的选定;还有十五年经过三次迁途,华厦终于要扎根在集美文教区这个大家园啦。所有这些都让我心中的不安和忧虑消除了不少。

这段时间我经常在想,这也许是我们华厦发展历史中最具有潜力的一个时期,也正是我离开华厦的最佳时机。要离开华厦了,能给华厦留下点什么呢?创办华厦,我是来去两手空空!我能够给华厦留下来的,恐怕只有我的爱和祝福!这种爱,是和华厦结伴同行十五年酿制出来的深沉的爱,是洗却俗世尘缘的一种纯洁的爱。而祝福呢,请允许我窃用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写给一批青年人的一封书简当中的一些用语:这是过去对未来的祝福!这是一片树叶对森林的祝福!这是一根蜡烛对万道霞光的祝福!

谢谢大家!

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