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先进发光材料及传感研究暨教研方法交流会在厦门华厦学院召开

时间:2023-03-14 栏目:华厦要闻


2023年3月10日,由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和我校联合主办的先进发光材料及传感研究暨教研方法交流会在我校望星楼商道大讲堂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就发光材料在发光显示及传感在医学、环境和食品安全检测的应用研究进行研讨与交流,同时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研水平,还专门设立了教研方法交流环节。交流会以现场和线上两种形式举行,来自中山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复旦大学、福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厦门华厦学院和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的14位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来自厦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及我校相关专业的近70名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现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我校校长谢增鸿教授和本次会议主席、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解荣军教授分别进行了开幕式致辞。

谢增鸿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和办学成绩。他表示厦门华厦学院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发展中的新要求,不断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和产教融合,全面推进绿色和数字素养教育,不断提升学校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力争办出华厦新特色。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会议,增进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也真诚希望各位专家能为华厦学院相关学科和专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厦门华厦学院再上新台阶。

谢增鸿校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主席解荣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联合基金资助下,钙钛矿发光材料的制备和性质等研究进展顺利,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的研讨,能进一步促进这些先进发光材料研发工作,加速发光材料在高端显示方面应用的产业化工作,同时进一步扩展包括传感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并预祝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

在上午进行的第一阶段线上邀请报告中,中山大学易长青教授分享了他在“基于智能手机POCT技术与装置”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现场快速检测技术(POCT)与装置的应用领域、设计思路和重要意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曾景斌教授的“多模式/多通道病原体快检新技术与新方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设计、合成一系列兼具比色/光热/拉曼活性的金属纳米材料,应用于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构建多模式检测平台和多通道试纸条检测体系,以实现病原体的快速、灵敏、准确检测。复旦大学王旭东教授带来的“单细胞能量代谢过程分析”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如何以参与细胞能量代谢途径中的关键代谢小分子如三磷酸腺苷 ATP、氧 气和质子为研究对象,开发可同时动态观测细胞线粒体中三个关键代谢小分子的多功能传感材料、定量分析和动态跟踪技术。

在线下会议报告中,福州大学林旭聪教授通过主题为“适配体有序功能化荧光纳米探针的设计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针对核酸基因编码传感器研究中适配体功能化纳米探针组装中存在的适体分布无序性和非特异性吸附等问题,以及通过基于双嵌段寡聚核苷酸、DNA 四面体适配体在纳米荧光探针的有序组装和功能化研究,在制备探针高特异性识别和灵敏分析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福州大学林旭聪教授作会议主题报告

集美大学的陈晓梅教授在“光电化学纸芯片平台在食源性致病菌检测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中,分享了她在“基于反-斯托克斯效应的上转换纳米粒子(UCNPs)及无机半导 体材料 AgBiS2 和 Cu2O,构建新型的纸基 NIR PEC 传感平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集美大学陈晓梅教授作会议主题报告

闽南师范大学张茂升教授围绕“基于天然深共晶溶剂的钙钛矿绿色合成及其传感应用”进行了报告。他介绍了以天然深共晶溶剂(NADESs) Thy: LacA 和 Thy: Oct 作为前驱体溶剂,以 Thy: DecA 为反溶剂,采用配体辅助再沉淀法(LARP)建立了一种简单、快速、无毒的 CsPbBr3 PNCs 的合成策略,为 PNCs 的绿色合成提供了新方法,为大规模工业化合成高质量 PNCs 提供了可行性。

闽南师范大学张茂升教授作会议主题报告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的庄逸熙博士分享了他在“基于力致发光的新型力学传感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并详细介绍了基于力致发光的力学传感技术在柔性电子皮肤、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生物力学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厦门大学庄逸熙博士作会议主题报告

在教研方法交流阶段,厦门大学的宣瞳瞳博士、闽南师范大学李飞明博士与蔡志雄博士、厦门医学院袁伟博士分别进行了“微型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的制备及全彩显示应用”、“铅卤钙钛矿纳米晶阵列固相光合成”、“基于延迟荧光材料的电致化学发光全激子捕获机制的研究”、“硅中心手性硅烷的构建及圆偏振发光(CPL)性质”的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的研究心得。我校的沈金海教授、胡永红博士和张丽博士分别作了主题为“基于科研思维培养的药物化学教学探索”、“科普之于大学教师社会化成长的价值”和“食品工程原理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的探究”的报告,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教研方法和教学改革成果。会议期间,还穿插进行了报告主讲人与嘉宾、参会人员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厦门大学宣瞳瞳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闽南师范大学李飞明博士与我校沈金海教授进行教研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各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充分分享了发光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近年来先进发光材料及传感领域的研究方向和进展,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凝聚了发展共识。我校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成功举办这次高水平学术交流会,不仅促进了发光材料及传感领域专家学者的成果分享和合作,也为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教研水平的提高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发挥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