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23 栏目:华厦要闻


4月21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在望怀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对我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协调推进四组成员张灯、颜莉冰到会指导。厦门华厦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各支部书记、组织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熙贞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徐志怀作动员部署讲话。

徐志怀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具有重要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学用结合、着力锻炼党员干部实践能力本领的重要抓手,是锤炼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实践,也是奋进新征程、实现厦门华厦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保证。

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了学校贯彻落实方案。成立厦门华厦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徐志怀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四个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学校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扣“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和高效的执行力推进本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徐志怀部署了学校一体推进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措施。一是以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轮训班、读书班、领导干部上党课、进思政课堂等形式,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精研细读学习材料,把握思想真谛,从理论源头上深化领悟,深刻感悟真理的力量和领袖的魅力,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二是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建设、思想政治、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内部治理等方面,改进调研作风,强化调研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住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有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结合起来,做到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双提升、双促进;三是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充分利用“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等资源,打造特色亮点,深入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研学实践,“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公益使命”师生主题实践活动,推进红色文化培根,公益文化铸魂。充分挖掘、使用校史馆、福建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实践基地、智慧学习工场、“一站式”学生社区等资源,建设“大思政课”特色场馆;四是以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做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入摸排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认真检视反思,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持续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徐志怀强调,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高度重视、主动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协调推进四组成员张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落实省委要求,结合省委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讲了五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把学习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变形。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有效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张灯书记表示,协调推进组将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与厦门华厦学院党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发现总结经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指导能力,树立良好形象,共同推进厦门华厦学院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在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协调推进四组的指导下,按照学校工作会议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及时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主题教育落实到贯彻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之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优良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推进举措,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切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教育篇章做出华厦新的贡献!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