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3-09-14 栏目:华厦要闻


2023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校园安全和国家安全意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我校信息中心联合对外合作交流处、学生处、保卫处、图书馆等部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网络安全、校园安全与国家总体安全”系列宣传活动。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及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2023年9月13日上午,信息中心联合对外合作交流处和图书馆,在商道大讲堂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及网络安全”的专题讲座。讲座特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王春生教授主讲,学校师生代表90余人听讲。王春生教授曾任职于解放军某部,大校军衔,研究生导师,主讲信息安全、国家安全等课程,是厦门市鹭江讲坛和漳州市芝山讲坛特邀教授。

王教授的讲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与发展”、“信息网络安全的基本特征”、“国家信息网络安全的主要内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应对风险挑战”等内容,普及了网络安全和总体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此次专题讲座有助于师生进一步了解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形势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升了师生网络安全、网络防护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规避风险的能力。

(二)“全校师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综合安全课”

2023年9月14日-15日,信息中心联合保卫处、学生处开展了“全校师生线上线下同上一堂综合安全公开课”活动,活动特邀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学村派出所庞纪明警官主讲,在俊秀报告厅举办,通过线下宣讲和线上直播方式同步进行。庞警官通过现场讲解网络诈骗、校园安全等典型案例,阐述了师生如何去防止网络受骗和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加了我校师生防范网络诈骗、校园诈骗和校园综合安全意识。

(三)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2023年9月11-17日,组织全校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通过线上答题方式参与活动,增强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四)网络安全教育宣传推广

2023年9月11-17日期间,在校内通过信息服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此次“网络安全、校园安全与国家总体安全”系列活动,我校师生对当前国家网络安全和国家总体安全的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强化了大家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校园安全和国家总体安全意识,为筑牢我校综合安全防线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