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专栏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讲座专栏 >> 正文

喜逢校庆谈学术 听取智慧声声——记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解荣军教授“光”科普讲座与中青年学术交流会

时间:2022-11-14 栏目:讲座专栏


你见过会发光的矿物精灵吗

你知道蝴蝶的结构色发光吗

你知道隐形斗篷如何隐形吗

你知道太阳光谱一天之变吗

启发式导入循循善诱启人深思


2022年11月11日上午,对“光”感兴趣的华厦师生齐聚商道讲坛,聆听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解荣军教授解读“发光材料及其应用”的深邃世界,这是解教授与我校师生的第三次智慧交流。

作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解教授长期致力于发光材料的研究,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深厚的专业沉淀。解教授从有趣的问题出发,结合发光的矿物精灵的图片,层层揭开发光材料的面纱,将晦涩的科研积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内容,引导师生了解发光材料及其应用。

undefined

解教授分享发光材料的故事

光的发展史也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解教授从钻木取火获得的的原始光源到最新的激光光源的发展过程,告诉听众,正是因为人类对光源孜孜以求,通过对光深入和本质的研究,才能逐渐揭示发光的基本原理,并将光学理论应用于实践中。在显示方面,人类从最早的阴级射线显像管,历经液晶、OLED、量子点显示的发展,更进一步追求高清高解像度的激光显示。解教授利用从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的实验室照射到双子塔的一道激光实例,告诉我们未来激光照明在教学投影仪、车灯、公共幕墙等实际生活中,将被广泛应用。

为了进一步揭示光学传感的应用,解教授演示了小白鼠压力足迹的光学测验与汽车相撞的应力测验,有趣的对比实验为我们打开了应力发光传感研究的天窗,原来健康诊断、柔性电子可穿戴设备、电子签名与防卫系统、生物力学工程等领域都离不开应力发光传感。光学材料已然成为了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光学工程丰富了世界的表达形式,带领人类进入缤纷多彩的世界;半导体照明技术极大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实现青山绿水的技术保障。

一场讲座,解教授讲得生动有趣,师生们听得专注入神,互动交流环节,师生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小白鼠的应力发光是如何实现测试的?”“光、电、磁之间有何关系?”“钙钛矿有何缺陷?”“购买光源照射多肉植物,为何总不太理想?”答疑解惑中,解教授清晰、凝练的解答再次赢得了阵阵掌声。

沉浸在讲座世界里的听众

讲座刚结束,解教授又与我校中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的沈金海教授做“超碱体系下杂环化合物的合成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杂环药物分子构筑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智能仪器和分析检测技术研究所的郭志勇博士介绍了自己在新型纳米材料构筑及蛋白质分离纯化相关研究工作;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的冯亚栋博士介绍了利用钙钛矿纳米材料参与光催化构筑各类碳氮键、碳硫键、碳碳键等化学键,合成一系列复杂的新型药物小分子母核结构的具体研究;人文学院的胡永红博士围绕科普实践与理论,结合个体与团队合作,讲述跨学科研究中的人生故事。同时,智能仪器和分析检测技术研究所的金靖雯老师介绍了学校绿色校园建设和008 科普实验室,以及近期开展工作的情况。

一场趣味盎然的讲座,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汇报,将会抛砖引玉,引导中青年研究者在研究的科学性与趣味性之间找到良好平衡点。解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实现从应力发光到自发发光的转变,能够从发光材料与诺贝尔奖的故事里获得启示,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做有根的研究,不随波逐流,笃定而淡然地专注于自己感兴趣并能否对接产业需求的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会结束,在对外交流合作处负责人的陪同下,解教授考察了绿色文化长廊,对如何应用先进光学材料丰富长廊绿色科技元素提出建议并为我校29周年校庆写下诚挚的祝福:

解教授在对外交流合作处负责人陪同下考察绿色文化长廊

解教授为学校29周年校庆写下祝福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