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专栏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讲座专栏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1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二——《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元宇宙与AIGC、Web3.0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24 栏目:讲座专栏


2023年4月20日晚,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1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二——《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元宇宙与AIGC、Web3.0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北京大学陈钟教授,带领我们了解元宇宙与AIGC、Web3.0,探索其中的奥秘。

(我校雷蕴奇副校长为陈钟教授颁发“特邀嘉宾”牌)

开讲前,雷蕴奇副校长代表学校为陈钟教授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牌,并由学生代表为陈钟教授献花。

(陈钟教授与我校领导、教师合影留念)

讲座伊始,陈钟教授表示,在当今世界大变局下,数字经济与科技的安全和发展不容忽视,我们必须做好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从互联网演进到赛博空间时涌现的技术创新,则需要一个统合概念引领,所以这才有了包括区块链、元宇宙和AIGC在内的Web3.0。

(陈钟教授讲座中)

紧接着,陈钟教授为师生解释了“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并从网络游戏发展趋势、互联网趋势发展、人类文明发展三个角度阐述了对元宇宙不同的理解。

(陈钟教授讲座中)

在元宇宙发展的同时必将伴随着风险与挑战,陈教授分别从技术的不成熟和亟待的突破,以及生活方式、社会伦理、立法监管、隐私和数据安全等方面为我们讲述元宇宙发展中的风险与挑战,但是随着元宇宙技术基础不断的完善,将形成未来互联网的全新生态。所以,我们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元宇宙发展的思考。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结尾,同学们对“元宇宙”产生了极大兴趣,并结合自身专业纷纷向陈钟教授请教了相关问题,陈钟教授一一耐心予以解答。陈钟教授的专业讲解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受到在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积极请教陈钟教授相关问题)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