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专栏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讲座专栏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31期 ——《中华花艺与四时变迁》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12 栏目:讲座专栏


2023年12月7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第231期人文通识系列讲座《中华花艺与四时变迁》在商道大讲堂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举办,邀请到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花艺教授、厦门市风景园林学会插花分会副会长黄芳老师,向我校师生介绍如何用花的语言来解读四季的变迁。我校共有100余名师生到场听讲。

(黄芳老师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黄芳老师通过被人们称之为“四君子”的梅兰竹菊展开对整场讲座的讲述。中国古代称“四季”为“四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时”不仅作为哲学问题,表达了中国人对时间的感悟、对于宇宙生命的体认,而且在中国古典插花艺术的发展中积淀了诸多有关四时变迁的创作意象与理论,成为中国插花艺术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随即,黄老师又通过四季变迁的24节气与同学们共同探讨24节气里不同的芳华与中华花艺文化。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临近讲座末尾,黄芳老师亲自展示如何用花草表现冬天,以被拔掉柳牙的光溜溜的柳条来构建冬日的苍劲,以柳枝的朝向来模拟在冬日西北风下植物的生长状态,并邀请同学一同体验插花。

(黄芳老师与同学积极互动指导)

讲座最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黄芳老师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通识教育中心为黄芳老师颁发致谢旗)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