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谢明勇院士工作室

时间:2023-03-27 栏目:院士工作室



1.院士介绍

谢明勇,男,1957年2月10日出生于江西省分宜县,南昌大学教授,中共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德国波恩大学营养学博士,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届、第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食品营养科学与技术。

立足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谢明勇院士团队长期从事食源性多糖与果蔬发酵研究,破解了食源性多糖结构解析与功能评价技术难题;突破果蔬发酵菌种筛选与菌剂制备关键技术瓶颈,建成国内首个果蔬发酵专用菌库;创制多糖和益生菌发酵果蔬系列营养健康产品,催生出全新的养胃食疗和果蔬发酵绿色制造产业。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以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食品亲水胶体基金会大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西省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等10余项奖励。2012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2022连续5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领衔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养的学生入选国家杰青、优青、万人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等。

2.院士工作室介绍

谢明勇院士作为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早在2008年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中心建成初期就开始指导厦门华厦学院食品安全相关专业的内涵建设工作。谢院士从南昌大学的研究团队陆续为学校输送了多名优秀的食品专业的研究生,极大地增强了学校与食品科学等健康相关学科领域的师资。在学校升格本科与学士学位授予审核评估过程中,谢院士多次作为专家来校为学校与专业发展把关,并多次参加了学校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作大会报告,指导青年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与学术发展,在谢院士及其研究团队的指导下,目前华厦的食品专业团队已获得多项教科研成果,包括: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成功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指导优化厦门市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重点,指导青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49篇,授权专利58项。

学校自2022年起与谢院士商讨正式设立食品科学与技术应用研究中心--谢明勇院士工作室,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在食品科学领域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谢院士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更深入地指导华厦食品安全等民生科技应用专业群的内涵建设与未来发展,为厦门市在该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做出贡献。

联系方式:lhx@hxxy.edu.cn。


377b95134e0a0fa20e368e608419c58

谢明勇院士指导学校实验室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16143746

谢明勇院士在俊秀报告厅做学术报告


谢明勇院士工作室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