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市音乐学校30周年校庆庆典仪式上的讲话

厦门市政协原主席、厦门市音乐学校名誉校长蔡望怀


十年前,我为厦门市音乐学校建校20周年纪念册作序,结尾一段我是这样写的:“20周年校庆,本应道一声热烈祝贺,然而我似乎比较吝惜,我愿把这份真情珍藏着,期待能够将它奉献给音校第三个十年新的征程,奉献给音校而立之年,奉献给音校更加光辉的未来。”今天,应该是我履行诺言的时候了。我怀着对厦门音校的深情挚爱,对十年来厦门音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领导关心支持下奋发图强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简单说几句话,或者可以当成是我对我所写的《三十而立开启新时代征程》一文的一点补充和抒发。

第一,恳切地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地认识和理解办好厦门音校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弘扬和发展鼓浪屿的特色音乐文化,音乐资源特别是音乐教育资源的建设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要把厦门音校办好,让被柏拉图称之为“天语”(heaven'slanguage)的音乐融入鼓浪屿的躯体,培植在鼓浪屿的心田上,让鼓浪屿能够展现和焕发出一种令人倾心瞩目的底蕴和异彩。这是精心保护、更好地传承鼓浪屿的历史文化和历史文脉的需要,这是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需要,这也是国家培养新时代优秀音乐人才的需要。

第二,三十年前,在厦门音校成立的授牌仪式上我说过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音乐教育是一种高尚的事业,所有接受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的音乐教育工作者,要用音乐的甘泉洗涤自己的心灵,排除私心杂念、洗却俗世尘烟,将自己的爱心、灵感、激情和艺术专长奉献给厦门音校的莘莘学子。

第三,要勇于改革创新和建功立业,要有当年创办厦门音校的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质,要能吃苦耐劳。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科学技术如此,音乐艺术亦如此。厦门音校一定要有这种不畏劳苦、勇于攀登的精神,厦门音校一定要有一种远大的志向和崇高的追求。

十年之后,厦门音校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恐怕不一定有可能再来参加像今天这样的庆典、再向大家道一声热烈祝贺了。然而,我对厦门音校的爱和祝福是永恒的!此情殷殷无绝期,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天上人间!谢谢!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