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在厦门华厦学院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11月12日,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在厦门华厦学院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寄语新一届校领导班子,主要讲话精神如下:

一、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推动学校走上新的高峰。

二、教育是一项高尚的工作、一种神圣的事业,从事教育工作要有两种精神追求:一是要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努力做到“凡是沉重的都能承担、凡是困难的都可以克服、凡是崇高的都能达到”。即使达不到理想境界,也要保持这种精神追求,就如马克思的名言“There is no royal road to science, and only those who do not dread the fatiguing climb of its steep paths have a chance of gaining its luminous summits”(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二是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要脚踏实地、说实话、办实事,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把精力放在学校的事业上,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同时还要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工作者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三、学校经过27年的发展,获得了一定的办学成果和社会声誉,实属不易。但作为民办高校,要发展就需要资金支持,因此要充分发挥“厦门市华厦教育基金会”的筹资功能,助学校发展一臂之力。董事会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的同时,也要重视资金筹措,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坚定决心,勇于克服困难,将学校发展的紧迫感化为推动力,积极挖掘各方资源,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与帮助。

四、学校要做好资源建设,两个扩建项目建成后将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推动力;要留住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让他们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能安居乐业;要关心广大教职员工,及时根据物价上涨和学校发展情况,适当提高工资待遇;要继续实行企业年金制度,让学校退休员工能享受到与公办学校退休人员大致相同的待遇,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

五、新一届校领导班子的责任重大,今后要注重加强团结合作、同心同德,在董事会的领导下,更好地挑起重担,努力克服疫情对学校发展的影响,积极创建一番新的功业,促进学校更加健康、全方位地发展。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