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为华厦创办十五周年而作

蔡望怀

——坚持学院的民办性质。创办华厦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进行民办教育的探索和试验。一是着力于挖掘社会潜力,开发民间投入,培育新的教育资源,作为公办教育的辅助,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二是寄望于初兴之民办教育相对宽阔的挥洒空间,探求发展之新思路,新模式,虽未敢有“争芳斗艳”之企欲,但也不乏“只把春来报”的意涵。华厦的价值是同它的民办性质分不开的。

——坚持学院的职业技术教育的定位。华厦的价值还体现在它的职业技术教育的定位。1985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高瞻远瞩,专题论述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二十几年来,各行各业各类职业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人才,特别是高级技师和技工,一直是国家所迫切需要的。职业技术教育是当今攸关国计民生的“朝阳教育”。我们一定要克服职业技术教育是“二等教育”的自卑心理,在厦门擎起职业技术教育这面旗帜,抬头挺胸沿着既定的方向阔步前进,这是华厦唯一正确的选择。

——倡导改革创新的实践。华厦创办于中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年代。经济基础的变革,必然对作为上层建筑的教育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具胆识地去推动民办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使它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办学模式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有利于教育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有利于积极因素的进一步调动,有利于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进一步提高。和企业的合作、结合,是职业技术教育必须开辟的一条新路径。开展海内外合作交流,引进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也将开创职业技术教育“三个面向”的新局面。

——倡导求真务实、清正廉明的作风。作风是一种无形资产。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这是我们大力倡导的风气;在培养有真才实学的人上下苦功夫(而少做表面文章,少搞形式主义,更不能弄虚作假),把真正意义上(而不是徒有其名)的职业技术教育办好,这是华厦人的共同追求。华厦在创办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几乎不做任何宣传报道。我们了解自己的不足与卑微,但我们也有“桃李不语,下自成蹊”的自信与期待。我们深知,我们所做过的一切都将接受实践和时间的检验,都会得到公正的回报。崇尚清正廉明,是华厦办学的又一个重要理念。“好向濂溪称净植,莫随残叶堕寒塘”。清正廉明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凝聚力,是一种生产力。清正廉明不仅是治政之道,也是治校之道,创业之道,成事之道。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