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校名誉董事长蔡望怀在学校

升本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居里夫人,青年时代在巴黎大学求学时,一位教授说过的一句话,影响了她的一生:“用你的手摘下一颗星星”。今天恕我冒昧套用这句话,我们也用自己的手,摘下了一颗小星星,它的名字就叫做“华厦学院”。

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所闪烁的思想光芒,点燃了我们创办厦门第一所民办大学的激情,从此华厦人踏上了艰辛跋涉的征程。今天当我们站在这个征程的一个新高峰,回顾过去的时候,我们对二十几年来在华厦园地上,撒播阳光雨露、浇灌心血汗水的人们,深怀感念之情。

——感念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开明睿智、高瞻远瞩,在华厦发展的许多关键时刻,给予了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持和帮助;

——感念那些慷慨捐赠的社会贤达和企业家,为奠定华厦发展的物质基础作出的宝贵贡献;

——感念学校历任的校长和他们的领导团队,辛勤耕耘,用创造性的劳动,造就了今日之华厦;

——感念学校的董事会和它的所有成员,正确地把握了学校的性质定位和发展方向。董事会奉行“只作奉献、不求回报”的办学宗旨,在民办教育界是独树一帜的。教育部前副部长王湛同志曾经对此发出过这样的赞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今天,当我们站在这个征程的一个新高峰,瞻望未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专升本的批准,不仅仅是一种肯定和认同,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一种新的托付、新的使命的赋予。华厦一定要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绝不辜负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和厦门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努力建设美丽的绿色华厦。绿色华厦至少有这么三层含义:一、自然环境生态不受侵蚀污染;二、思想政治生态不受侵蚀污染;三、廉政建设生态不受侵蚀污染;

——要坚持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方向,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崇尚一技之长,把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和应用型本科教育创造性地融合在一起,办出华厦的新特色、新优势;

——要大力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特别是人才资源的建设;

——要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让先进的生产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给华厦带来喷涌不息的生机活力;

——要倡导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特点,一如既往、敢于进行改革的探索和试验;

——要弘扬无私奉献和艰苦创业的精神,要能吃苦,流泪播种的,会欢呼收割!要能吃亏,冬天从这夺去的,新春会交还给你。干活做事一定要力求进入这样的一种境界:凡是沉重的都能承担;凡是困难的都能克服;凡是崇高的都能达到。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引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之梦阔步前进。欣逢盛世,华厦人一定要有这样的一种志向和追求:用你的手摘下一颗星星,让它化为人世间的遍地繁花。

谢谢!

2015年5月16日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