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厦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蔡望怀

创校名誉董事长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8月15日,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召集学校董事会领导和校领导,共同研究讨论学校办学发展重大事宜,并发表重要讲话。内容如下:

一、学校要继续坚持非营利、公益性办学理念

学校历届董事会坚定秉持“只作奉献、不取报酬”的“零回报”办学宗旨,历届董事会成员甘当华厦义工,从不领受任何酬劳和补贴,保证办学盈余百分之百再投入到办学中,真正体现了“不为私利所惑、不堕青云之志”的朴实无华的高尚品格,正如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在《国是咨询》中提到的“教育是一种教化人的高尚事业,兴办教育者应该有一种操守和品格上的追求。”学校董事会的“零回报”办学模式在当今的民办教育界是独树一帜的,这不仅是学校坚定践行非营利、公益性办学理念的重要精神指引,更是学校24年创业成功的重要法宝。

学校要不忘“集社会各界之捐资培养社会亟需之人才”的初心,在学校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非营利、公益性办学理念,努力培养更多卓越人才服务和回馈社会。

二、学校要继续坚持民办教育性质

学校作为厦门市首家民办高校,办学至今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创造了辉煌的办学史,这都与学校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民办性质是分不开的。

民办机制具有极大的灵活性,能够赋予学校更加自由宽阔的办学空间,不断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和潜力,使学校可以充分探求高等职业教育的新机制、新模式,开创应用型职业教育的新格局。因此,民办性质是学校的核心价值所在,只有继续坚持民办教育性质,学校才能在职业教育道路上昂首阔步,不断探索和超越。

三、学校要继续坚持应用型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定位

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于24年前克服万难、坚定创办华厦的初衷,就是为了要培养服务于厦门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技能型和应用型专业人才。

办学24年来,学校始终明确和坚持应用型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定位,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成功升格应用型本科院校,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应用型职业技术教育的培养层次和水平。可以说,坚持办好应用型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社会亟需的应用型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价值体现,也是今后在探索应用型本科教育道路上的不变追求,更是未来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

今后,学校要继续坚持应用型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方向,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崇尚一技之长,把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和应用型本科教育创造性地融合在一起,办出学校的新特色、新优势。

四、学校要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学校董事会历来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求真务实、清正廉明”的高尚作风,24年来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也正是这股坚忍不拔的艰苦创业精神。

蔡望怀创校名誉董事长期望华厦人“要能吃苦,流泪播种会欢呼收割,要能吃亏,冬天从这夺取的,新春会交还给我们。干活做事一定要能够力求进入这样的一种境界:凡是沉重的都能承担,凡是困难的都能克服,凡是崇高的都能达到。”

华厦人应谨记学校的办学历史,尤其是学校创业初期的艰苦历程,要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这是华厦人始终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更是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五、学校要勇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近年来,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尤其是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为民办学校特别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学校要善于把握国家政策动向、抓住有利发展机会,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机制优势,勇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制度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校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办学模式,努力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效益,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获得学校事业新的提升。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