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中共厦门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鹭江银潮》刊发文章《没有工作和爱心就没有生命:市政协原主席蔡望怀退休后服务社会只作奉献不求回报》

时间:2022-08-20 栏目:华厦要闻


近日,由中共厦门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鹭江银潮》(2022年7月第7期)刊发文章《没有工作和爱心就没有生命:市政协原主席蔡望怀退休后服务社会只作奉献不求回报》,现全文转载如下:

到厦大英语系给研究生开讲座,1500元的讲课费全捐了,事后还缴了146元的税。说起9年前的这件往事,厦门市政协原主席蔡望怀笑了。

退休20年,蔡望怀未曾停止过造福于民的社会工作,而且始终坚持“只作奉献,不求回报”。之所以这样做,来自于他心底的这个信念:“没有爱就没有生命,没有工作就没有生命。”这种价值观人生观已经融入他的血脉,培植在他的心田上了。

倾心尽力  推动厦门华厦学院发展

最近每晚,年过八旬的蔡望怀都要通过电话,和华厦学院的有关领导讨论学院的发展工作。

从“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袋无分文”创办起来的厦门华厦学院,倾注了他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作为主要创办者,他担任过学校的董事长。创校伊始,董事会就宣示“只作奉献,不求回报”。尽管工作繁重,所有成员从未分取任何红利、领受任何酬劳和补贴,办学盈余100%投入办学。

这一传统坚持至今。他和董事会成员为学院发展甘做“义工”,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情怀和精神,向社会募集捐赠,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帮助,制定学校发展大计。

而他自己不仅分文未取,还捐献了十几万元。董事会在操守和品格上的追求,发挥了榜样和示范作用,推动了学校的发展。

华厦学院从1993年创办时首次招生140多人,到如今成为拥有8000多名师生员工、27个专业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建成3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平台(均与信息技术密切相关)。学院近30年的成长壮大,可以说是厦门民办高职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典范。

2012年,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调研福建民办高校,深情赞誉:“华厦始终坚持非营利、公益性办学,学校董事会秉持‘零回报’奉献精神,切实践行教育家办学的理念和情怀,在民办教育界可谓独树一帜。”

建言献策  呼吁教育回归核心价值

教师出身的蔡望怀,对教育有着很深的情结:“每当上了一堂好课,我总有一种怡然自得的快乐;每当看到学员成长进步,我也总有一种劳动得到报偿的满足。”对这种快乐和满足的追求,不仅贯穿了他的教学生涯,也融入了他的从政经历和退休生活。

2010年2月,他受聘担任国务院参事室(以下简称“国参室”)特约研究员。8年多里,他每年都参加国务院总理亲自召开的座谈会以及国参室主任召开的各种座谈会,并写了十多篇文章刊登在《国是咨询》上,表达他对科教领域等多方面问题的深层思考。

2011年,国参室和光明日报、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举办“为了孩子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350多人参会。蔡望怀受邀发言,提出“让教育回归它的核心价值”。他的发言广受好评,各方人士推举他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专访。他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点燃对高尚美好事物的热爱,点燃奋发上进的动力,点燃追求真理的激情。一定要去追求那些融入你的躯体,培植在你心田上抹不去的东西,那才是教育的真谛和精髓!”

2018年7月聘期届满,国参室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为提升国参室建言献策水平所做的贡献。收到国参室的发函,时任市政协主席张健批示:蔡望怀主席受聘担任国参室特约研究员,“是厦门的骄傲,更是厦门市政协的骄傲,贡献殊伟,值得充分肯定和敬重”。

攻坚克难  服务厦门“两高两化”建设

“培植在心田上抹不去的东西”,于蔡望怀而言,就是融入生命的爱和工作。他的一句话,在华厦学院被反复提起:“干活做事,一定要力求进入这样一种境界,凡是沉重的都能承担,凡是困难的都能克服,凡是崇高的都能达到!”这种精神也体现在他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服务的工作中。

2005年,他受市委之命,创办厦门市老科协。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啊!蔡望怀以“既受此任必履此职”的精神鞭策自己,全身心投入,终于达成“聚全市老科技界英才而共事之”的目的。市老科协4月正式成立时,共邀请到会员300多人,并特聘蔡启瑞、田昭武、张乾二、黄本立、万惠霖、赵玉芬、唐崇惕、徐洵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顾问。

作为首任会长,蔡望怀鼓励会员们将“势能转化为动能”。市老科协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头7年,就实施了40多个科技项目开发和课题调研;率先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监理工作……2007年12月,省老科协向他颁发了“突出贡献奖”予以表彰。

率先倡导云计算产业,是市老科协对厦门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贡献。在蔡望怀的召集下,经过老中青专家讨论和研究,2010年9月25日,市老科协提交了《关于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建议》。30日,时任市委书记于伟国就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领导对云计算产业要高度重视尽早运作。

退休以来,蔡望怀在他热爱的教育、科技和音乐等领域里躬耕不息:为厦门爱乐乐团争取到上亿元的资金;为厦门音乐学校解决楼房建设和师资引进等难题;积极推动在美国皮奥利亚市创办“中国语言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蔡望怀在担任市泳协会长10年间,克服艰难险阻,办成了几项有价值的实事:不花政府一分钱,采用“BOT”的办法,创建晋爵会游泳馆;在环岛路沙滩上建成救生指挥中心;受命联系金门泳界人士每年联合举办一次厦金横渡,每年春节举办全国冬泳活动。2017年,厦门市游泳协会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回顾20年的退休生涯,蔡望怀说,他深切感受到奉献和爱心给他带来了一个滋润心灵、焕发活力、景仰高山、钟情流水的老年人生。感谢党的教育和培养,感谢新时代的赐予!


来源:鹭江银潮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