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共商共享 提升质量——学校调研走访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学工作研讨

时间:2022-05-23 栏目:华厦要闻


5月20日,我校分管教学雷教授带领教务处及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调研走访各教学单位,重点围绕近期教学工作和合格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讨解决方案。

雷教授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座谈

雷教授在调研中,首先肯定了近期教学工作成效,各教学单位都能够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目标,将合格评估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他强调合格评估在即,各教学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顶层设计,形成清晰的工作思路,制定有效的推进措施,推进各项教学与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雷教授具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自2月底我校颁布《2022年春季学期“磨课”实施方案》以来,各单位认真制定“磨课”计划并积极开展第一轮“磨课”,收效显著。“磨课”过程中,教师们及时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将教学理论转化为成果,对教学大纲理念的把握更加准确,对教材的剖析更加深刻,也使得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接下来,本着将每一位任课教师的课堂都打磨成符合本科教学水平的“示范课”、“精品课”、“金课”的思想,各单位要继续组织好第二轮“磨课”工作。二是“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工作。教风是学风的前提,是良好学风的根基和导向。我校正逐步推进“教风促进学风”实施计划。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各教学单位应当以重点课程建设为抓手,引领示范,推动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主动性。同时,各教学单位应当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加强课余时间学生辅导环节,落实晚自习、专业讲座、学科竞赛、育苗基金等学风建设举措,营造积极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成效。三是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重要环节,是对人才培养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近期,各学院陆续开展答辩工作,在此过程中,应当加强规范与质量管理,做到选题合理、表达规范、内容充实、逻辑严密,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四是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以及信息中心等部门将联合开展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培训,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师队伍水平,保证学校实践教学质量。

高等教育是培养人、造就人的重要供给主体,高校的首要职能和本质职能是人才培养。雷教授强调,各教学单位应当将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重心,加强内涵建设。通过此次走访,各教学单位将教学管理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反馈与沟通,促进我校继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对标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规范和加强过程管理,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