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学生考研人数再创新高

时间:2022-05-09 栏目:华厦要闻


随着2022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录取结果的陆续公布,厦门华厦学院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再传考研捷报,学院共有44名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录取18人,录取率为40.91%,其中一本录取率36.36%,更可喜的是,多名同学分别被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这些同学是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诸多优秀学生的缩影,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生动体现,更是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创新与突破。

厦门华厦学院是于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同年9月开始招生,2019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自2019年至今,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分别为,4人,7人,14人,18人,一本录取人数分别为:4人,6人,14人,16人,考研录取院校层次高、范围广,人才培养数量与质量同步提高。优异的考研成绩与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不懈抓学风密不可分。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把学生考研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老师引导、强化辅导、榜样带路、文化塑造”为主要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对考研学子的教育和服务工作,为广大学子营造良好的助学环境。

2022届本科毕业生第一批考研录取院校情况如下:

姓名

班级

录取学校

施大鹏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

福州大学

崔磊

2018级制药工程1班

福州大学

游乐兰

2018级环境科学与工程1班

福州大学

陈晓婷

2018级制药工程1班

华侨大学

陈雅娟

2018级制药工程2班

福建农林大学

陈庆惠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

福建农林大学

何丽恩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

集美大学

林美婷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

集美大学

苏雪琪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

集美大学

黄淑安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

集美大学

倪文静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

集美大学

林晓玫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

集美大学

卢林燕

2018级制药工程2班

福建医科大学

张岩岩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

新疆农业大学

荣圣予

2018级制药工程2班

杭州师范大学

王光羽

2018级环境科学与工程1班

西南科技大学

江亲滨

2020级制药工程(专升本)2班

广东药科大学

矫芮文

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

大连海洋大学

近四年考研录取人数

近四年一本高校考研录取人数

营造学风多角度引导升学意识

学院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把引导学生考研作作为学风建设重要抓手,构建了完善的助力考研工作机制,对各环节进行专项研究。

1.早动员

学院将考研文化教育纳入每年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做到“早宣传、早动员、早指导”,在专业指导过程中精准指导学涯规划,鼓励新生加深考研认识,端正学习态度,打牢学业基础,引导学生早定目标早发力。

2.落实效

为了把握大一思想意识树立的关键节点,营造良好的学分,学院从本科2015级开始就实行新生晚自习学习交流制度,辅导员、班主任深入晚自习教室,各专业开展专业指导、学习生涯规划指导等讲座沙龙,鼓励学生注重学习实效,促进其转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广大学子身在其中,深受感染。秩序井然的晚自习制度已成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在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协调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树典型

学院注重抓好优秀学生典型宣传,将考研学生的励志故事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推介,为备考学生树立标杆,营造考研文化氛围,激发考研热情,培养学生树立成为扎根专业的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4.设基金

为激发学生的探索与求知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院构建了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体系,通过设置“育苗”基金,结合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与竞赛,引导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激发学生对科研创新的兴趣,培养科研创新意识,帮助学生确立考研方向。

5.导师制

为充分发挥教师引领作用,促进师生交流,学院建立“学院统筹、专业负责、自愿对接、开放参与”的学业导师制模式,通过导师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参加创新大赛、申请专利、发表论文,培养学生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科研能力,增强考研学生竞争力。近几年,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5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参与授权专利78项,其中以第一作者授权专利20项,参与授权软件著作5项。

层层深入,立体化指导考研工作

1.聊经验

为让学生充分了解考研动态,通过考研主题班会、见面会、动员会和报告会等活动,邀请优秀考研学子及相关教师进行宣讲,分享考研经验,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考研目标,增强考研信心,形成“大一有认识、大二有目标、大三有行动、大四有成效”的工作态势,激发考研热情。

2.搭平台

为了让考研学生有互相交流的平台,学院建立考研交流QQ群,学生可以在群中进行资料的分享,与上届考研学子交流复习经验,谈心交心,畅谈考研初心,答疑解惑,指导确立考研目标,交流院校选择和复习方法,激发学生考研的自信心与原动力。

3.沉一线

为全力做好考研复试服务工作,学院党政协同、多方动员、下沉一线,在考研成绩公布后,第一时间召开毕业生考研复试专题会议,分析情况,研判形势,统一认识,增强紧迫感,强化责任意识,通过主题班会,针对内容复习、调剂申请、自荐信撰写、面试技巧、心理调适等方面对考研学子予以悉心指导,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三、暖心服务全方位创设备考条件

1.设保障

受疫情影响,考研学生数逐年增加,学生考研压力逐年加大。针对这种情况,全院“党、团、学、专业”各部门形成合力,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各种支持。疫情期间,为缓解学生在图书馆“一座难求”的状况,学院积极协调学生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在学生公寓设立了多个考研寝室,适当延长供电时间,保障同学们备考条件。在复试环节,针对复试环境的较高要求,学院统筹协调相关场所和设备,将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实验室、辅导员办公室等作为考研学子复试场地,提前安排专人打扫整理、调度使用,全力为复试学生解决复试环境问题,助力考研学生取得理想成绩。

2.缓压力

为缓解学生在备考过程中产生的心理压力,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为同学们考研成功保驾护航,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在备考过程中涉及专业知识问题需要指导的,学院所有教师都向考研同学开放,有问题均悉心解答,并在此过程中适度引导学生构建良好的备考心态。


考研升学是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学院未来将继续紧密围绕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内涵发展,注重优良学风建设,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新方法、新途径,全面推动学风建设再开新境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人才培养上再创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学生感悟】

母校四年时光,是我非常宝贵的一段人生经历,遇到了很好的老师、有趣的同学、一生的挚友。母校教书育人的理念,孕育着我茁壮成长,让我勇于做自己、敢于去尝试,这都将影响着我未来的一生。祝福母校继续蓬勃发展,更创辉煌,越办越好!

——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陈泳诗(福建农林大学)

备考就像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的去洗。等到上了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这是我在微信上看到的一段关于备考的话,很有感触,送给正在考研路上奋斗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把外界的声音当做参考,全力以赴,争取上岸!

——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陈翠莹(考入集美大学)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像习近平所言:“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考研之路收获颇多,亦感恩四年与老师相伴的日子,点点滴滴都是老师的恩情。

-17级制药工程1班林俊杰(考入浙江理工大学)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千桃李,三寸笔;十年树木,十载风;十万栋梁,十载雨。感恩学院各位老师浸入的心血,才能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致还在迷茫的你——“你还年轻,是时候跑一跑,冲一冲了”。

-18级制药工程2班卢林燕(考入福建医科大学)


来源: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