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开展教学设计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时间:2022-11-08 栏目:华厦要闻


2022年11月8日,正值学校29周年校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商务与管理学院开展了有关提升教师教学设计的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特别邀请了厦门大学郭建鹏教授、集美大学王勤芳教授主讲。

郭建鹏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大学教学设计:理论基础、规范方法与创新模式》的学术讲座。郭建鹏教授从大学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出发,为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郭教授认为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入融合、高等教育改革趋势、社会发展变化态势等因素的影响下,大学教学更是要打好理论基础,规范教学方法,注重创新模式,以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

郭建鹏教授做讲座并与我校老师进行互动

王勤芳教授分享了题为《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王勤芳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意义和教育的根本任务入手,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和教师职责的必然要求。讲授课程,是教书;思政教育,则是育人,而课程思政,就是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她提出,作为专业老师首先必须有育人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启迪;同时要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挖掘不同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教学目标融入课程,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讲座还从师德风范、政治导向、专业伦理、学习伦理、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五个方面对多种专业学科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进行了阐述。

王勤芳教授讲解课程思政

学校秉承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实践、主动学习应用高效新型教学模式,掌握教学设计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后续教师发展中心还将针对“教学设计”、 “课程思政”、 “数字素养”等能力提升开展系列活动。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