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强化本领勇担当 立德树人展风采——厦门华厦学院开展“辅导员思政胜任力提升计划之主题班会示范课”

时间:2023-03-21 栏目:华厦要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学校实施辅导员思政胜任力提升计划,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15日下午,由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商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承办的辅导员思政胜任力提升计划之主题班会示范课在洪涛201智慧教室开展。校党委副书记陈熙贞、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商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晓娟主持。

商务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曾咪咪作题为《践行“螺丝钉”精神———新时代的“雷锋日记”由你我续写》主题班会示范课

本次示范课由商务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曾咪咪老师和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辅导员肖粤老师主讲。曾咪咪老师作题为《践行“螺丝钉”精神———新时代的“雷锋日记”由你我续写》主题班会示范,在课程中将践行雷锋“螺丝钉”精神与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相结合,通过情景模拟互动方式将“华厦缘”、“华厦情”、“华厦愿”三个部分循序渐进地引导同学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作为一枚“螺丝钉”,华厦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辅导员肖粤作题为《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主题班会示范课

肖粤老师以“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为主题,强调雷锋精神的实质以及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她以“学好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做好雷锋精神传承者”为主线,结合“我为学校办实事”,引领同学们学子学思践悟雷锋精神。还巧妙结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一体化服务和学校志愿服务队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在实践中学习雷锋精神,争做追“锋”少年。

点评环节,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等嘉宾和辅导员名师对本次示范课给予了高度赞誉,肯定了两位老师分别呈现了主题鲜明、感染力强烈又风格迥异的主题班会课,与此同时从授课形式、互动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随后,全体辅导员对示范班会课进行交流讨论,他们表示两位辅导员的课程设计与思路、创新理念与讲课逻辑、互动游戏和德育成效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陈熙贞进行讲话,她认为此次主题班会示范课体现了我校辅导员优秀的精神风貌,通过观摩学习大大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从实践中来,到育人中去,力求将学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牢牢抓住学风建设这根主线,重视日常生活中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学生追求卓越;二是向优秀学习,让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交流和实践中成长为一名更加优秀的辅导员。通过此次活动,新老辅导员互相学习,互相启发,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勉励全体辅导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开拓创新。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