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办学成果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参与起草的《数字素养与技能认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3-02-22 栏目:办学成果


2022年是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为加强学校的教育数字化建设,厦门华厦学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由我校数字素养教育办公室的王宁、陈婷婷、颜一峰老师参与T/CERACU 205—2022《数字素养与技能认证》团体标准的研制,该标准于2022年12月13日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发布,2023年01月01日实施。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http://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75317/

《数字素养与技能认证》团体标准规定了公民应具备的数字素养与技能的能力要求,适用于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教学、培训、考核及认证等活动。主要技术内容为公民应具备的数字素养与技能的能力要求,将公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分为数字内容获取、评价与管理;数字内容开发与利用;数字沟通与协作;数字技能;安全保障;伦理道德;政策与法律法规等七个维度,并对每一个维度的核心知识点与能力要求进行了说明。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2011年,在学校发起人蔡望怀主席的倡议和支持下,学校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华厦”,为实施教学信息化改革和数字素养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学校审时度势,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主动融入数字文明新时代,走向“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培养具有数字素养新型人才”的前沿,全面实施数字素养教育,从数字文明、数字能力、数字技术和数字知识四个层面,构建通识和专业教育中的数字素养教育相融合的培养体系构建开辟数字育人新场域,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