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办学成果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雄踞校友会2023中国应用型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排名榜第二

时间:2023-06-02 栏目:办学成果


2023年5月,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大学360度全景数据平台(公益)”最新发布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在最新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厦门华厦学院获评2023中国六星级应用型专业(6★),雄踞第二。

(详见链接http://www.chinaxy.com/2022index/news/news.jsp?information_id=6229)

(http://www.chinaxy.com/2022index/news/news.jsp?information_id=3907)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由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中,我校物流工程专业也曾获评五星级评级,排名全国106个专业点的第7位。我校物流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有影响力的大学第三方评价机构专业排名中,连续两年进入同类型“顶尖”评级,反映了我校物流工程专业的办学质量和影响力得到了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我校在近三十年的办学中,始终坚持发起人蔡望怀所确立的“只作奉献 不求回报”办学宗旨,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校训精神,遵循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推进产学研用融合,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物流工程专业作为我校首批设置的本科专业,坚持“政、校、行、企多方协同育人”的发展思路,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专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专业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18年,学科专业带头人入选教育部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专业团队荣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专业团队成员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增设供应链管理专业,并入选入选新文科建设试点;2021年,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团队成员入聘“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022年,“华厦·国贸”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产教融合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厦门市物流与供应链学会落户学校;2023年,校企合作开发的《供应链管理实务(第二版)》教材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本科国家规划教材,《供应链管理》课程入围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典型案例中,校企联合研发的《华厦企业采购决策支持系统》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作为技术平台支持全国性供应链运营大赛;《供应链背景下产学合作促进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改革研究》获福建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专业教师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近五年专业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0余项。

未来,我校将按照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及推进“四新”建设的要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为抓手,强化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专业建设水平,发挥新兴、优势专业的领跑作用,打造新兴、优势专业方阵,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据悉,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首发于2015年,至今已有9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参评高校数量最多和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以艾瑞深“大学360度全景数据平台”为数据支持,涵盖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和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共有全国1236所本科高校的近6万个本科专业参评,覆盖12大门类92个专业类的730多个本科专业。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