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专栏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讲座专栏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科普讲座走进厦门大学翔安校区

时间:2022-07-22 栏目:讲座专栏


对外合作交流是大学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丰富我校对外交流的内容形式,加快对外交流工作进程,营造更为浓厚的校际交流合作氛围,提升师生合作包容的意识,我校“008科普实验室”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举办了题为“神奇的发光世界”的科普讲座。

2022年7月20日下午,学校检测技术和智能仪器研究所负责人带领我校“008科普”团队一行四人,在厦大翔安校区的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与30余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分享了“神奇的发光世界”。团队为这场讲座备足了多种的发光材料,设计了多样的发光实验。当最原始的松香、煤油灯、LED灯一一被点燃点亮,报告厅更显异彩纷呈。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大学生们眼眸里都是惊叹,原来,光的世界是这样的呀,穿越远古走到了今天!从第一代光源到第五代激光光源,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的动作,讲述热致发光、光致发光、化学发光与生物发光的故事,整个讲座逻辑紧密,内容环环相扣,形式错落有致,节奏动静分明。在讲座过程中,金靖雯老师与张晨老师默契配合,大学生们轮流参与鲁米诺的化学发光、特拉斯线圈发光、自制荧光棒、长余辉发光等科学小实验,科学知识融汇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渗透着科学精神,大学生们在主讲人的引导下,逐渐体会到多维度理解科学知识的重要性,更明白了学术讲座与科普讲座其实是不可分的,有学生专注做笔记,有学生大胆提问,还有学生用“你相信光吗,发光的世界充满奥秘,实在精彩,我希望去追光!”表达出了对这场科学知识盛宴的满怀感恩。

讲座最后,胡永红老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思考:“请大家发挥想象力,想想英文单词light的每个字母分别代表什么?”“L是love、like,”有人立马应声回答。“对,首先要喜欢、要爱,那是爱什么呢?字母I代表什么?”“interesting或者是表达我吧。”“是的,我们要爱自己,要hand in hand go together,这样就可以探索光,汲取光,释放光……”胡老师基于人生哲学的独特视角将科学与人文之美融会贯通,诠释了科学哲学不分家的科普本质。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两翼”。大学作为科普公共教育的主体力量之一,是科普百花齐放不可或缺的动力。作为我校绿色校园建设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008科普实验室”创办以来,积极主动致力于地方科普教育服务,曾受邀在湖里中学、厦门一中、科技中学等举办科普讲座,备受好评,将科学理性的种子播撒在中学校园。不仅如此,团队还致力于推动地方特色科普,通过学校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机构,依托我校检测技术和智能仪器研究所与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的“专家工作站”和联合实验室,并契合地方特色香产业,联合设计香科普课程等,不断推陈出新,设计出各种高端又接地气的科普课程,以此不断拓展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功能,将华厦学院的科普文化之光播撒远方,点燃越来越多向往科学的好奇心灵!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