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专栏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讲座专栏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07期暨数字素养系列讲座之七——《位置大数据与数字素养》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27 栏目:讲座专栏


2022年5月24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第207期人文通识系列讲座暨“数字素养“系列讲座之七《位置大数据与数字素养》在商道大讲堂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学校科研产业处与通识教育中心联合举办,邀请到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George Mason University访问学者张爱国博士,向我校师生介绍了位置大数据及数字素养相关知识。

张爱国老师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校科研产业处副处长沈金海博士作发言,并介绍主讲嘉宾张爱国老师。讲座中,张爱国老师先是从位置信息如何表示、基于位置的服务(LBA)、物联网与位置大数据和数字生活与数字素养四个方面出发,循序渐进引出位置大数据的意义及重要性。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位置隐私与安全,点明位置信息可能出现暴露的原因。紧接着,张爱国老师以信息泄露为主题,阐述了在5G万物互联的时代要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最后张爱国老师分享了三个蚂蚁的故事,用简单有趣的小故事来启示同学们“要学会抵制不良数字诱惑“、“不断完善学习模型和方法,提升效率”及“数字生活中,要勤于思考,一味地浏览信息与短视频,是一种懒惰行为‌“。张爱国老师专业的讲解获得在座师生一致好评。

同学们认真听讲

通识教育中心与校科研产业处为张爱国老师颁发致谢旗

讲座结束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作总结发言,同时向张爱国老师颁发致谢旗。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