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活动 >> 正文

感受非遗魅力,赓续工匠精神——厦门华厦学院师生走进钟宅畲族社区

时间:2022-07-01 栏目:校园活动


2022年7月1日,厦门华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东星和团委书记范莉梅等5名老师带领25名学生走进厦门钟宅畲族社区。在社区团委书记卢燕华同志的指导下,师生一行在“送王船造王船技艺传习中心”共同感受非遗魅力。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部分成员、星火传递“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和商务与管理学院团总支部分学生干部。

2020年12月17日,由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报送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简称"送王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送王船”造船传承人、83岁的钟庆丰老师与其徒弟陈文旌老师向师生介绍了“送王船”民俗的相关文化。这项古老的民俗活动,寄托了我国劳动人民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也是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

师生们一同体验了王船模型的组装过程。实践起来才发现,拼装王船模型也非易事。

陈文旌老师介绍,在厦门市钟宅民族小学,每周都有两节这样的拼装课程。实践队所拼装的王船模型,是“送王船进课堂”的关键。王船模型与小学第二课堂的结合,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该项目有利于“送王船”的文化宣传与技艺传承。

最后,实践队实地参观了造船厂,细致观察了老师们制作的精美王船,切实感受着耐心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民族文化的传承性和创造性深深地感染着实践队员。

“送王船”民俗,传递着人们对先辈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传承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生命的理念,也为推动包容性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对话资源。传承古老的造王船非遗技艺,更重要的是拥有刻苦专研的品格和潜心笃志的精神。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