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19-04-17 栏目:信息公开目录



       根据《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厦教法[2018]7号)《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市教育局机关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厦教法[2019]7号)的文件精神,我校将普法教育与依法治校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领导干部、师生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现将计划制定如下:
       一、总体目标和原则
       目标: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依法治校能力,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学法用法能力,提升学生法律素养,增强学生应对未来社会的法律能力,为依法治校,积极建设民主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打下良好的法制基础。
       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采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坚持与时俱进,求是创新。把握法制宣传教育规律,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使法制宣传教育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   
       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实效。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注重对新颁布和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二、工作任务
       每年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包含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理论;有关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理论基础知识;与政治、经济、教育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知识;与本校教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新颁法律法规及规章等。使全校师生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崇尚法律和依法办事成为自觉养成。学习宣传学生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员工依法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
       围绕相关要求,组织教职工学习有关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权的法律规定,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员工依法从事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力。
       把法治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宣传媒介,将平等自由意识、权利义务观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等理念,渗透到学生行为规则、日常教学要求当中,凝练到学校校训、教育理念当中,营造体现法治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
       三、工作方式
       (一)以党政联席会议为载体深入学法用法,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依法治校能力。普法对象首先是学校领导干部,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办学、依据章程自主管理、尊重师生合法权益的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学校应以党政联席会议为载体,定期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全体党政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把集体学法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基础工作,自觉认真地加强法制学习。
       (二)多渠道学法用法,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学法用法能力。加强对教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在教职工的入职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中,应增加必要的普法教育,培养教职工依法办事、依法从教意识。对于专门从事法制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教师,要组织参加专门培训,提高其对法治理念、法律意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教职工应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相关培训和教育,提升法律素养。
       (三)多形式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提升学生法律素养,增强学生法律能力。认真落实教育系统普法规划的要求,开展好“法律进课堂”活动,学校把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学内容之中,保证做到大纲、教材、教师、课时完整有效,使学生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掌握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理念。
       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组织开展好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平台进行法制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
通过课堂、主题班会、观看影视录相、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邀请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到校讲座,教育广大师生员工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励,帮助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四、工作安排   
        2019年初,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2019年,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末做好总结。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上级要求,把法制宣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日常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二)明确目标责任。各组织部门、教学科研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抓好普法教育工作,要认真落实责任制,根据各自不同的法律需求,牵头抓好师生的学法用法。
        (三)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培训,以及普法工作队伍人员培训,为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加强阵地建设。学校通过举办培训班、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努力扩大法制教育覆盖面。在校内设立法制宣传教育专栏,定期开展师生法律咨询,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   
       (五)加强合作沟通。充分发挥各部门积极性,加强与校外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法制教育联动机制,切实把法制宣传教育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普法宣传教育整体水平。

 

附件《2019年厦门华厦学院普法计划》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