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厦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华厦要闻 >> 正文

绿色文化长廊葡萄架下,华厦学子追光逐梦

时间:2022-05-18 栏目:华厦要闻


为了丰富学校绿色文化育人理念,2022年5月16日晚上7:30,绿色校园建设办公室协同我校智能仪器和分析技术研究所的“008”科普实验室举办了题为“神奇的发光世界”的讲座。讲座持续了近100分钟,吸引了近60位来自各院系的师生。

如梦如幻的蓝眼泪波涛起伏开启了讲座序幕,金靖雯老师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光是什么?”点亮古老的松香与煤油灯,金老师带着学生们穿梭在一条从古老通往现代的、幽深神妙的时“光”隧道。围绕热致发光、光致发光、化学发光与生物发光,金老师通过丰富多彩的实验——鲁米诺发光、特拉斯线圈、自制荧光棒、荧光粉绘画等,讲述了“光从哪里来?光是如何产生的”等问题。从油灯、马灯等第一代光源到最高端的第五代激光光源,人类攀登科学高峰的不懈精神在金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有序展现眼前;科学知识日新月异,科学应用推陈出新,量子点发光、长余辉发光、基因编辑的发光动植物、晦涩艰深的科学知识,在乒乓球、荧光棒、验钞器等物品的辅助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中国传统古诗词文化也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囊萤映雪、孙康映雪、残萤栖雨露、轻罗小扇扑流萤、流萤飞复息”, 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让科普讲座瞬间充满了文学气息。“原来科学、人文与艺术本是同根生,是相互融合统一的啊”,学生们的眼眸似乎被科学哲学的智慧点亮了些许。

科普不仅是科学与技能的传递,也是涵养科学素养的过程。金老师因材施教,通过现场回收化学试剂与光污染等案例传递了简约、环保的绿色理念;通过一个结果表征不太理想的学生互动实验,告诉学生“任何科学实验的过程都可能伴随着失败,因此,坚持不懈是求真的根本品质”;通过戴手套做实验等细节,传递出科学实验的严谨规范性。当白色的荧光灯带在学生们手中传阅时,亲手触摸光的学生们似乎被一束束微光吸引,正在追光的路上逐梦……

讲座接近尾声,胡永红老师以有趣的方式邀请学生们一起来分享感悟,“金老师将看似很难的知识讲得很生动,很接地气”“内容很有趣富有思考”“在长廊举办活动太有创意了,感觉身在自然好放松,很独特的讲座形式”。一句又一句的感言由心而出,华厦学子的睿智、善意与真诚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和谐温暖的氛围中,胡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光不仅存在于外界,我们的身体也可以发光,如果心灵有光,就可以让自己学习生活在一个发光的世界,也可以用自身的微光点亮世界、温暖世界。请一定要多读书、多思考,你看过的每一行字、翻过的每一页书,都是通往未来自由的阶梯。”胡老师富于哲思的话语叩响了学子们追光逐梦的心门,来自人文学院的张锶潼同学含泪说:“来华厦3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科普活动,太有趣太有意义了!”

在这个独特的夜晚,被绿色科普活动点燃的每位学生都收到了科普团队精心准备的小礼物——“008”科普实验室LOGO胸针、火漆章、紫外线变色小饰品等,当他们协助清理完现场,还不忘对金老师说:“下次我还来,下次是什么时候呢?”

绿色科普点亮绿色校园,绿色校园涵养绿色心灵,绿色心灵孕育绿色人才。对绿色教育的追求是华厦不变的初衷。愿华厦学子心灵孕光,愿华厦学子光耀华厦,愿华厦学子光耀世界!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