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活动 >> 正文

传承传统花艺,把美带进课堂——厦门华厦学院开设《中华花艺插花艺术》通识选修课程

时间:2021-11-26 栏目:校园活动


为加强我校美育教育,提升学生审美水平,厦门华厦学院聘请来自集艺文化的黄芳老师为任课教师,开设独具特色的花学文化《中华花艺插花艺术》通识选修课程。

(黄芳老师在厦门华厦学院授课中)

黄芳老师是厦门风景园林学会插花分会副会长,同时也是厦门市绿化中心咨询平台插花艺术栏目的专家。

我校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凸显办学特色,黄芳老师在课堂上传授“传统花艺”,以美育人,该课程既是实践课也是理论课,将传统美学与现代美学相结合起来,从而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学文化。

黄芳老师表示,希望能够把中国的传统花学文化传递到年轻人心中。厦门华厦学院为学生提供了这个可贵的平台,不仅能够让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充分开启智慧,还能在与花为伴的过程中中感受大自然的美,这种人与自然融合的美育教育,带给我们的将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让我们能够对生活有多一份热爱。

现在市面上更多的是西洋花,较少看到中国传统的插花艺术和传统的空间美学,所以对于学生而言,较少有了解传统花艺的渠道,我校把这个传统文化美学美育课程融入课堂,旨在培养年轻人的民族自信,同时在实践过程当中去提高自己的审美素养。

中华花艺历史悠久,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它受儒释道的传统思想影响,崇尚自然的天人合一,认为万物皆有人在,不同的花草也赋予人不同的情感的寄托。中国的古代先贤把制作一件插花作品,当作一个天人合一的整体。好比说,如果花来比喻人,那承载花的器皿就是人所站的大地,剩下的空间就是指天,天地人之间呈现出一种和谐的美。黄芳老师表示,学生要做到一种完善,提高自身的美学素养,多观察自然,亲近自然,用心去体悟自然。在授课过程中通过专业老师讲解插花技巧,和色彩搭配在插花艺术中的重要性,不少学生感受到了与花的对话,也享受到了片刻的静美。

黄芳老师强调,当代的年轻人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要懂得中国自己的古典美学,就需要了解更多的文化起源,而黄芳老师也想在这一方面能够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黄芳老师与学生们户外习花)

插花是一门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高雅艺术活动,不仅能丰富我们的日常生活,美化环境,而且还能提高个人的艺术修养。精美的艺术创作让当代的大学生在百花盛开的美景中感受自然的魅力,陶醉其中,也为略显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添姿加彩。本门课程也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与喜爱。

(黄芳老师插花课上学生的作品)

厦门华厦学院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表示,美育的目标不仅是培养和提高人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而且也是美化人自身,即帮助人们树立美的理想,发展美的品格,培育美的情操,这也正是我校开设本门选修课程的目的所在。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