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厦门市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11-12-07 栏目:科研平台


批准部门:厦门市科技局

批准文号:厦科联[2011]79号

获批时间:2011年12月7日

依托单位: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

中心概况:

研究工程中心旨在为环保产业提供环境监测技术、服务与人才,助力环保产业发展,推动建设单位相关学科建设,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①环境污染物检测技术开发;②便携式快速监测仪器的研制开发与产业化;③环境质量互联网信息服务系统研究开发;④环境监测行业技术服务与监测人才培养;⑤环境咨询服务。

中心现有面积约1000平方米,固定资产约1200万元,实验室的研究条件得到了基本保障。中心共有成员41名,包括3名行业专家、34名专职科研人员和3名中心行政人员,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5人,教授以上职称6人,有研究生学历的21人,占总人数的51.2%。中心自建立即投入近千万元用于实验室的建设与设备购置,目前已配备较为完善的科研设备。依托单位(厦门华厦学院)为每个科研项目配套经费不低于1:1,为实验室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心实验条件优良,配备齐全,拥有5万以上的仪器设备有20台(套),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在线凝胶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拉曼光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逆流色谱、液相色谱、超快速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和离子色谱、纯水设备等,设备总值970多万。

中心与企业、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聚焦福建省、厦门市环境检测工作,先后与厦门斯坦道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华厦-斯坦道环境监测科学仪器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了海水养殖互联网信息服务系统。与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共建校内大气自动监测站,作为集美空气质量国控点,对外报送环境监测数据。还先后对湖里区、思明区的26个点位进行网格同步监测,为优化布点提供基础数据。中心还与厦门隆力德环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华厦-隆力德水环境在线监测共建实验室”,并获企业赞助设立“隆力德奖学金”。

联系方式:hhb@hxxy.edu.cn

厦门市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