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环境监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5-11-30 栏目:科研平台


批准部门:福建省教育厅

批准文号:闽教科〔2015〕88号

获批时间:2015年11月30日

依托单位: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

实验室概况:

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环境保护战略需求,针对国家环境保护科技要求,面向环境科学前沿,瞄准环境监测技术,为环保产业提供环境监测技术、服务与人才,助力环保产业发展,推动建设单位相关学科建设,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环境污染物检测技术开发;(2)便携式快速监测仪器的研制开发与产业化;(3)环境质量互联网信息服务系统研究开发;(4)环境监测行业技术服务与监测人才培养;(5)环境咨询服务。

重点实验室实验条件优良,配备齐全,拥有5万以上的仪器设备有20台(套),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在线凝胶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拉曼光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逆流色谱、液相色谱、超快速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和离子色谱、纯水设备等,设备总值970多万。

三年以来,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基金项目资助了全国十多个单位,18名中青年学者开展研究。助力环保产业发展,推动建设单位相关学科建设。培养一大批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人才,为未来我国的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安全等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实验室承多项科研任务,三年到账总经费453.923万元,其中前20项重点任务到账总经费416.82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被SCI/EI收录14篇,专利授权3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为社会出具检测或咨询报告二百余份,与企业联合开发的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总磷快速微检测系统成功转化。

以实验室为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福建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应用型学科培育项目、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建设福建省线下一流课程1门《环境监测》。为该专业的技术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改进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显著提升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

此外,本实验室还承担了厦门华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监测实验等本科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材建设,编写本科生教材3部,为本科生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联系方式:zzx@hxxy.edu.cn。

环境监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