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财务与审计信息化研究中心(福建省人文社科基地)

时间:2017-12-08 栏目:科研平台


批准部门:福建省教育厅

批准文号:闽教科〔2017〕129号

获批时间:2017年12月8日

依托单位:商务与管理学院

中心概况:

中心于2017年12月由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旨在推动我国的财务与审计信息化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建立具有区域经济特色的应用研究案例库,培养财务与审计信息化应用人才。

中心是体现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势的平台之一,同时也是发挥我校信息工程技术优势,运用先进科学研究方法和手段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平台。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研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数据的管理与运用研究、管理信息系统审计研究、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研究。此外,本研究中心还为地方经济发展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咨询内容包括财税信息化管理、数字化招标管理、贸易发展与关务合规制度创新、财会信息化教学资源研发等。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成员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4人(台籍1人),福建省教学名师1人,厦门市优秀教师1人,厦门市中华职教社“双师型”优秀教师1人,中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咨询专家1人,国家税务总局法治人才1人。研究队伍专业结构合理,年富力强。近年来承接福建省本科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福建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课题研究项目、“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统一战线专项)、福建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福建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等各类课题40余项,发表相关教科研论文50余篇。

中心着力搭建产教融合生态圈,聚焦数字福建和厦门市区域经济发展,在数字财会研究和数字财会人才培养方面已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模式,并且反哺教学,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与中国贸促会共建“会计信息化紧缺人才培养基地”;获批建设“厦门市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与航天信息开展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组织“金税”研究;厦门红大税务师事务所因应海关AEO认证紧缺人才的需求,联合启动“关务合规管理”试点班,开展“金关”研究;与白鸽保险、众冠捷等合作开发课程,对接实习就业,聚力保险、信用管理等场景下“金数”研究。中心研究成果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案例入选《2018年福建省本科高校应用型建设案例汇编》《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2022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汇编》。

联系方式:gwm@hxxy.edu.cn。

财务与审计信息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C) 2015 厦门华厦学院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闽ICP备0900460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47号